铁蛋和老五【一】


    村里头那大院子的保全摊上事儿了,昨夜里住在村头的寡妇嗷一嗓子全村都听见了。
    其实铁蛋觉得自己挺不容易的,先前在城里边帮人看房子,那东家叫默苍离,是个教书先生,平日里是个刻薄刁钻的人。有时铁蛋在看门时偷了懒,就会被人噼里啪啦的骂个狗血淋头,铁蛋虽生的孔武有力,无奈嘴笨,在教授炮弹似的骂辞儿下毫无还手之力,然后焉了吧唧地被赶去扫前院。
    然而铁蛋却不能辞职,虽说精神上收到了极其残酷的压迫,倒是到手的银票可是实打实的。每次感觉要混不下去了,内心起义的旗帜冉冉升起之时,那叠厚厚的银票“啪”的一下把革命的苗头打落,从此翻不成浪。不管怎么滴,总不能连日子都不过了。
    而且,铁蛋就在这还另有目的…
   
   
    这已经是今天第三次了…
    老五攥紧了手中的被单,余光瞄到了窗外那道瑟缩的身影。
    自从外屋的保全上岗后,就时不时的感受倒一股视线,瞅的老五浑身不自在。老五是很早就从乡下过来的,也算是默苍离那大宅院里数一数二的能人了。老五生的美艳,却随随便便就嫁了人,谁知她男人命短,让老五年纪轻轻地就做了寡妇。还听说老五原名不叫这个,只是因为她是院子里是第五个住下的长工…
    总之关于老五大家纵说纷纭,神秘的很,其实铁蛋早就知道,老五不过是不知那条小村子来谋生而已。这让铁蛋有种同病相怜的感觉,都过的不容易。
    铁蛋就揣着他那小心思,每天闲下来眼睛就不住地往老五那瞟,人啊是越看越顺眼,不知不觉心里头的那点同病相怜就变了味,然而他自己也不是太清楚,觉得老五是越来越好看了。
    后来的事情有点突然,默苍离死了。
    这东家一走,苦日子就熬到头了,然而铁蛋却有那么点不高兴。屋子里在办白事,轮不到他帮忙,就自个儿搬了张凳子坐在门口,思绪就随着唢呐声越飘越远,想着那厚厚的银票一沓沓地飞走,还有那老五……
    铁蛋伸手挠了挠头,头屑沾在衣领上,也不管,就这样晃晃悠悠地踱步到大院角落抽竹筒烟去了
    然后第二天,管事的就告诉他,老五去找下家。犹如晴天霹雳把铁蛋所有的设想都打散了,老五不在这里干了!
   铁蛋顿时觉得那沓银票好像也没什么意思了,就天天想着老五不过是离开一会,她总是要回来的;这院子是附近待遇最好的,不可能去其他地方……
不过想归想,当铁蛋看着老五扭着腰肢离去时,心里堵的厉害。
     之后的日子没有了默苍离的压迫过的舒服,宅子的新主人是默苍离的徒弟,叫俏如来,生的白白净净的一个年轻人,为人温和有礼,工人的待遇就更好了。但铁蛋还对老五念念不忘,还特地四方打听老五的去处,得知她回到了自己的村子,内心纠结了一番,最后拍板决定辞了这边的工作改到老五家附近。
   俏如来得知铁蛋的去处后,在他临走前写了一封推荐信,“我和那村长家的儿子交情还算不错,你搬过去总要找份工作的吧。”俏如来边说边把信装好,递给了铁蛋。
    铁蛋回头看了看大院门口,其实还是有些不舍得的,但想想以后,想想老五,心里也就没什么不舒服的了。

评论

热度(8)

© 秀才想要中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