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蛋x老五 【3】

这鸟岗村的村头有家酒铺,每早就吆喝着开市。这酒铺老板原先是城里的,听说是得罪了人,在那边开不下去了就迁到这村里做起了酒水买卖。
   铁蛋打听到这里的酒确实不错,这天闲着便来买酒。离着着酒铺还有百来米的距离就闻到淡淡酒味。这酒确实与众不同,光闻味道醇馥幽郁,不知道入口又是怎么样的醇厚,在这小野村里有这样酒准时让人惊讶。
    百米路程一会就到了,铁蛋正准备和伙计打声招呼,就听见酒铺里头一声怒骂,
    “哎哟你这小混蛋!当初就应该让你饿死山上!”接着一道身影撞了出来,摔在铁蛋脚边,“你就是个白眼狼儿!”一个看似的酒铺老板的老头指着地上的身影,指尖发抖。
    “呸!”摔倒的人也够犟,麻溜儿爬起来,朝店门口狠狠地吐了口唾沫,晃头晃脑地走了。
    铁蛋虽说好奇心旺盛,但也不是个不懂眼色,见到老板气的涨红的脸,便很识相地跳过了这个问题,直接朝伙计要了四五斤。或许是觉得方才失礼了,老板还送了半斤,这下子铁蛋半个月的酒就不用愁了,乐的铁蛋当晚就灌了半坛进肚子,晕呼呼地就躺床上了。
    这酒入口不烈,但讲究的就是后劲够足。铁蛋这一睡就睡到大太阳晒裤裆。亏得今早不是铁蛋值班,不然晚饭就得缩水,这村长家的规矩多着嘞。不过晚起也有晚起的好处,终于能碰到错开值班的工人,和同院的打好招呼也是必要的。
    这样想着就敲开了隔壁住户的门。
    看着眼前的人,铁蛋觉得自己今天忒幸运,正觉得无聊呢,就有人来给自己讲八卦,这不,隔壁这小伙正是昨天那个被丢出酒铺的。
    这小伙子一见铁蛋,问清来意,立马热情地招进屋里,浸了壶好茶,在盛碟瓜子,拉着铁蛋就聊起了长短。
    原来小伙子是酒铺里的酿酒伙计,别人都叫他烧酒仔,家里以前也是做这行的,所以学的一手好技术,当年家道中落,流离在外,快饿死的时候碰上了那酒铺老板忘今焉,看中了他一手技艺,便招他到店里当伙计。忘老头对烧酒仔挺好,烧酒仔也挺尊敬忘老头。
    可是干的好好的,就有点怪事了,最近忘今焉竟时不时地提起“风月无边”来。
    说到“风月无边”,那又是一段故事。
    风月无边是古时候的一种贡酒,专门贡给皇亲国戚的,烧酒仔家世世代代都干这个,那是名满京城。后来没了皇帝,这酒也没了去处,烧酒仔他爷爷就决定把配方隐藏起来,传给他的孙子,并叮嘱了烧酒仔千万不可外传,不然会招来杀身之祸,于是他家就这样慢慢地从风头退下,干起了普通的酒水生意,还开了家酒庄,生活的还算富裕。
    但后来不知道是怎么滴,有人造谣,说他家偷偷藏了百万黄金,是他祖上搜刮百姓得来的,这下可惹了众怒了。一天夜里就来土匪了,全家上下包括工人共一百六十六人逃的逃,死的死,诺大家族就这么散光了。只有当时和同学偷溜除去玩耍的烧酒仔留了下来。
    听到这,铁蛋也是不禁一阵唏嘘,真真是世道无常。
    就听着烧酒仔接着说:“第一次我听忘老头提起风月无边时我不是那么在意的,毕竟怎么说也是贡酒,可是到后来就发现不妥了。”烧酒仔平复了下心情,“他好像是故意在我面前提起一样,有一次还甚至逼问我配方的下落,那是我才知道他早就心怀不轨了,呸,这老不死的!”
    这时铁蛋就觉得奇怪了,这件事本来应当算是很隐秘的,虽说现在风头已过,但又为何如此轻率就告诉自己?烧酒仔看铁蛋的表情就知道他在想什么,立马拉住铁蛋的手,急道:“大哥!!你帮帮我吧!!”
“可、可着不关我事的事啊,我和你才见了两面,况且我能帮你什么?我和他又不认识!”
“我我我只求你帮我个小忙!你不是在城里那默教授家呆过吗?!!”
    “啊?!”铁蛋听他提起自己上家也着急了,“你这人,求人也就求了,怎么还拉上关系了?我怎么知道你说的真假?”“我说的都是真的!以前他在墨家大院当过管事,不然我也不会麻烦大哥啊!”
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4)

© 秀才想要中举 | Powered by LOFTER